合作社股东、技术员杨伟山在给牛喂草。
宁乡网—今日宁乡讯(文/图 记者 魏枫)
近日,“精准扶贫在宁乡”报道组来到靳水河畔道林镇靳水村的农场山。温暖的阳光照耀在新开垦出的黄土地上,几个贫困户挥舞着锄头和铁耙,正在挖土和除草;一排近千平方米的牛舍里,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牛正在咀嚼着刚从田野里收回来的青绿的稻草。随行的该镇扶贫办李佳告诉记者:“这是靳水村采取的‘合作社+贫困户’的一个新模式。”那么,这种新模式究竟是否切实可行呢?记者随后走访了该村党总支书成友良、合作社股东杨伟山、贫困户许在健和孙让娥。
合作社:帮贫困户养牛
成友良:“上面来了20万元扶贫资金后,村支两委就开始酝酿发展养牛产业,因为一直以来,我们这里就有养牛的习惯,有一定的养殖经验。而且现在农村养牛的人越来越少(一是提倡环保,二是外出打工人的多了),我们养殖不愁没市场。再说黄牛也适应本地的环境和气候,特别是肉质和味道比外地牛要好,很受欢迎。特别是养一头牛除了有2000元到3000元的利润外,政府另外还有补贴,很划算。通过召开贫困户大会,在征得大家的一致同意后,村上作为代理执行人,租用了这个牛场作为基地,注册成立了‘道林镇靳水养牛合作社’展开生产经营。”
“现有花了12万多元购进了本地黄牛19头,打算把剩下的7万多元全部购牛。到时有将近30头。目前我们要求每个贫困户每年完成300斤稻草的任务,现在牛场里储藏了几万斤稻草。整个牛场周围已开发了21亩山地,准备全部种上苏丹草。现在正在加紧实施,明年春上就有草了。这种草营养价值高,繁殖快,再生能力很强,一直可以收割到打霜的时候。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饲料费用。”
“合作社把牛买回来后,有场地、有饲喂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领回去饲养,合作社负责按市场价回收。大部分贫困户家里没这个条件,基本上是由合作社代为饲养。那么,贫困户怎么分红呢?比如买15万元牛回来后,就召开贫困户小组会议,按‘贫困程度+贫困人口’的实际情况,通过大家的评议,确定每一贫困户应得的份额。在公示无异议后生效。如果合作社产生了经济效益,贫困户就按份额分红。一年分两次,阳历11月份一次,农历年年底分一次。卖出了的,按所得价分;没有卖出的,按牛增长的体重分;如果没有产生经济效益,则贫困户保底不舍本。”
杨伟山:“这个牛场建起将近两年了,是由我和另外四个村民集资60万元修建的。由于缺少经验,现在一直在改造。今年村上搞扶贫项目,租用牛场为贫困户喂牛。现在喂了19头,一天两餐。现在喂稻草和米糠,有时适当添点玉米籽。请了专人饲喂,我负责管理和技术指导。现在牛长势很好。”
贫困户:就业还分红利
许在健:“现在和妻子两口子住,一个女儿出嫁了。我今年65岁,患有高血压、冠心病;妻子患有糖尿病,身体比我还差。有人看我经常在外面跑,以为我挣到了蛮多收入,并不贫困。实际是,无论怎么算,两口子都达不到人均4000元一年的收入水平,2015年被认定为贫困户。我有25年的党龄,原先当了10多年的村干部,是村上的理财小组长。村上不管哪个项目,比如冬修水利、土地平整、道路建设和烟叶种植等,我都关心支持。哪里出现矛盾纠纷,都参与调解。村上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及可操作能力,为了让我尽早脱贫,凡是村上我能够做的工作,都请我去做,一般是100元一天。一年大概做20多天。”
“这几天收稻草送到牛场去,除了完成合作社规定的每年300斤的任务外,剩下的就有80元一天的工钱。这活比较轻快,还是可以做的。现在牛场才起步不久,势头很好。明年21亩草长起来,牛的数量也增加了,情况就更喜人了。我们贫困户就完全可以脱贫啦!真心感谢共产党。”
孙让娥:“我家有两个女儿,大的21岁,在广州读大学;小的16岁,在一中读高二。爱人曾立斌2008年查出有高血压病,天天吃药。 2011年在湘潭一个工地做木活的时候,一吃饭就呕。上班的时候经常会觉得饿,就买条黄瓜或者一只苹果装在衣兜里,饿了就吃一口。后来他实在受不了,在工地没完工的情况下,到附近的医院检查,原来得了尿毒症。现在每个星期要透析两次,但暂时还不要人照顾。”
“考虑到孩子在读书,丈夫在住院,不能出远门打工。我就在村里的烟田做事,在邻近的水泥砖厂打零工,一年到头挣得18000元。现在牛场搞起来了,就来除草、挖土和收草。完成合作社交的任务后,还有80元一天的工钱,年底还分红呢。搭帮政策好,有各种救助,要不然爱人得大病,两个孩子要读书,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今年8月31日,县委副书记刘亮来了,还给每个孩子1000元钱,真是雪中送炭呀,因为9月1日就开学了。”
成友良:“我们靳水村共有101户2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。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,尽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,让村里每一个人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。”
来源:今日宁乡
作者:文/图 魏枫
编辑:陶湘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