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27日,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前来我县,就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视察调研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指出,今年宁乡虽然遭遇了严重干旱,但以城郊乡金星村为代表的受灾群众不等不靠,不埋怨不气馁,积极投身渠道疏浚、山塘清淤等改变自己生存条件的水利建设,并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,这种精神,这种觉悟,非常令人感动,也值得在全市推广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程、张建国、赵建强、黄佳惠、谭杭生、芮英姿,秘书长柳美景,以及黎春秋、周辉、贺应辉、闵志平等县领导参加视察调研。
袁观清一行首先实地视察了城郊乡金星村群众自发组织山塘清淤、渠道疏浚的水利建设现场。据城郊乡负责人介绍,城郊乡今年水田受旱面积达5000多亩,300多口骨干山塘大半干涸,部分村甚至出现人畜饮水困难。广大群众在抗旱过程中,饱受因山塘淤塞无处取水,因沟渠不畅有水进不了田的煎熬,深感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,并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其中,在全乡掀起了自发投工投劳参与水利建设的热潮。在过去的20多天中,全乡有5000多人次投身农田水利建设,取得了清淤山塘20多支,疏浚渠道70多公里的“战绩”。其中,处于干旱死角,在此次干旱中受灾最严重的金星村在暴露出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,设施落后等问题后,全村上下积极行动,在过去的二十多天里共打机井2口,清淤山塘12支,疏浚渠道近20公里,可新增加蓄水量5万多立方,灌溉水田1200多亩,从此全村农业生产有望实现“水旱无忧”。袁观清等领导对城郊乡以抗旱为契机,动员各方力量,动员广大群众,积极投身水利建设,改善生存条件的做法充分肯定,认为这种做法应当在全市推广。随后,袁观清一行还前往回龙铺镇,对幸福河的提质改造工程、回龙铺现代粮食生产示范区的水利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,对宁乡近年水利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。
在宁乡小农水建设工作汇报会上,宁乡经开区工委书记、县委书记黎春秋重点就县委、县政府为解决水利设施“最后一公里”问题,将全面启动全县农田水利扩容提质这一重大民心工程进行了汇报。从今年8月至2015年,在两年时间里,全县将通过广泛动员、摸底造册、全面启动、示范带动、加强督查、强力推进、检查验收、考评兑现八个步骤,全面完成农村田间水利工程扩容提质,从根本上防治农村干旱渍涝灾害,大幅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,实现“旱能灌、涝能排”,为打造现代农业奠定坚实基础。提质工程将坚持发动群众、义务投工投劳,坚持因地制宜、全面统筹兼顾,坚持集中连片、突出建设重点,坚持务求实效,切实解决问题。该项工作启动以来,不但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和广泛参与,还进一步改进了干部作风,淳化了乡村民风,且已取得了完成工程总量15%的业绩。袁观清对县委、县政府这种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,认为这是一项既能解决生产问题,又能密切干群关系的惠民工程、特色工程,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,坚定不移的推动好、实施好。
来源:今日宁乡
作者:刘汉光
编辑:陶湘